九音十羽

人生天地间,忽如远行客

彩云归

      金陵城中近日颇为不太平,许多官员富商家中遭窃。朝廷已派了重兵把守在官员要宅,可这飞贼武功颇高。不仅来无影去无踪,还每每留下字迹:夜雨声烦。

        高调得让被盗官员气歪了鼻子,然而穷苦百姓却同时收到神秘人送来的善款。有心人想了想前因后果,夜雨声烦侠盗的名声便通过说书人的嘴传遍了江湖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某日上午,城中酒楼。一袭蓝袍的年轻人对面坐了个青衣男子。两人边吃边听说书先生讲夜雨声烦的事迹。说书先生添油加醋将夜雨声烦说的如同有三头六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蓝袍年轻人率先笑出声来,吸引了一众不满的目光。于是压低了声音凑近嘴角含笑的青衣男子,道:“文州啊,这说书先生夸大其词大家还听的如此认真,我想想都觉得好笑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青衣男子也笑,学着他压低了声音:“少天剑圣之名,名不虚传。”黄少天面上得意之色更甚,还故作谦虚:“都是家师传授的好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日子如水一般流淌,喻文州原以为会听说书人讲一辈子的夜雨声烦,再同身边的剑客笑得前俯后仰。哪知变故陡生,不如人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喻文州清楚的记得那个雪夜,黄少天背着包裹来与自己辞行。他说柳州饥荒,百姓民不聊生。郑州知府贪污百姓血汗……还说了很多很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喻文州只知道他要走了,此后再无一知己同听说书人的故事,那故事也因此显得乏味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谁知上天见怜,某夜,喻文州坐在桌前破译棋局。忽听檐上响动,继而有人轻敲窗棂。呼吸之间,雕花的窗棂已被从外打开,年轻剑客的面庞同月光一起出现在喻文州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喻文州将眼前人揽入怀中,心头百感交集。幸得此时月,又照彩云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