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音十羽

人生天地间,忽如远行客

白月光 【齐衡x伯力】 上

背景私设众多
ooc算我的
大漠玫瑰算小公爷的

齐衡十三岁那年,第一次见到伯力。北蛮质子也不过十来岁的年纪,被使臣团簇拥着,漆黑的瞳仁里似乎藏了深不见底的心事。

齐衡从未见过如此装束的少年,尚不懂何为匈奴世仇,单单觉得那少年好看。没见过的服饰穿在他身上,异域风采浓重却不失俊俏。竟一时看得有些痴了。

人群中的伯力似有所感,往他们这边看了一眼。月白色长衫上细细用金线描了牡丹花样的少爷,束着的发一丝不乱,一看就是富家公子,眉目倒是清朗。

边想着,边把目光转回去。离家前母亲的诫训还在耳边回响:‘不可生事,不可与人起争端,不可随意招惹汉人,不可顶撞天子。’

到京城了,已经离家千里。母亲的泪眼,父亲的叹息反复在脑海里回荡。十来岁的孩子,心事已经不可测。

使节团沉默的行进着,直至走进朱墙碧瓦的大殿中。进献的仪式一样不少的有序进行,质子跪立明堂。许久,皇上仿佛终于想起还有与贡品一同被送到朝堂来的质子伯力。

被金银贡品哄的露出三分笑意的圣上大手一挥,便将质子分置给了齐国公,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异域服饰不合本朝风俗。整个使臣团伏地跪拜。

终于待到散朝,齐国公领了质子和随行侍从两人回府。恰巧从学堂散了早学的齐衡也刚至门口,见了父亲车驾正欲行礼,却见今早匆匆一瞥的异族少年垂首立于父亲身侧。

齐衡有些诧异的给父亲行礼问安,齐国公简单交代了儿子几句,给伯力安排了住处。又吩咐了下人,便让齐衡带伯力去休息。

这个远方来的异族少年始终一言不发,齐衡始终按耐不住少年自来熟的天性,边走边问:“在下齐衡,兄台贵姓?”旁边的少年寡言少语:“伯力。”许是汉话学的不多,口音还有些生硬。

齐衡忍不住轻笑,又感觉到身边人看过来的目光,便伸手搂过他:“明日起我们便一同去学堂,下学之后,若你有所不懂,或是听不分明,都可找我。”

伯力转头看这位齐小公爷,眉眼带笑,阳光洒在月白长袍上泛起淡淡的光彩。似能耀花人眼,直照进心里。

齐衡带他到院里厢房,两人卧房仅隔一条回廊。小厮取了干净被褥放在床榻上,旁侧还放了套新衣服。

齐衡走过去拿起衣服对着伯力比量了下,笑道:“先前定是没准备,这多半是照着我身量裁的衣服,你穿约莫有些大,你先穿,明日让裁衣师傅过来给你量体裁衣。”

伯力无言点头,齐衡又道:“现在便换上新衣吧,等下我再带你去院子里走走,就快到晚膳时间了。”

……伯力难言的看着他,这人就在自己屋里,让自己换衣服?许是目光里的质疑太过真切,齐衡后知后觉的对他笑笑:“我在外面等你,要是衣服不会穿,就叫我。”说罢便举步走出屋子,又将门关好。

半柱香的功夫,里面终于传出些微动静,伯力把门打开让齐衡进屋。齐衡看着那淡青色圆领袍的领子扭曲成诡异的角度,忍不住轻笑出声。

绕到人背后替他把扣子扣好,又把散在床上的腰带给他系上。伯力只觉温热的呼吸喷洒在自己后颈,心底却有一股暖意不断滋长。这大抵是唯一一个真心待我的中原人,十岁的伯力想。整理好衣袍,齐衡身量比伯力高些,袍子上身也长了些,肩腰处有些不合身。齐衡暗暗记下。

很快便到了晚膳时分。齐国公府向来不与小辈一同用膳,伯力与齐衡一同在外间吃过饭,厨娘又送来现做的糕点果子。齐衡见伯力不吃,便拿了块玫瑰酥饼给他,道:“这酥饼可好吃了,厨娘的手艺也是城里数一数二的,你吃吃看。”

伯力接过酥饼,客客气气的谢了齐小公爷。暗暗叫苦。方才吃饭时齐衡生怕他拘谨,几乎不停著的给他夹菜,他倒不挑食,齐衡给他夹什么就吃什么,一顿饭下来已经撑得快要走不动路。

于是轻轻咬了一口那酥饼,香味浓郁,却不清苦,还有白芝麻的淡香在嘴中蔓延来。伯力也抬头看着齐衡笑:“好吃。”

两个少年又在园中转了转,消了消食才各自回了寝屋。各自睡下又各怀心思。

伯力觉得屋里闷热,便开了窗,满月光辉照进室内,形单影只。离家那么远,不知一众亲人是否安好。齐衡则想,多了个学伴与玩伴,往后院子里,应该会更是有趣,思及伯力身世,忍不住想把自己喜欢的玩意儿,都给他一份。

月上柳梢,夜半偶有蝉鸣。满腹心事的两个少年都已沉入黑甜梦境。不知未来长远,怎是人可预计。

评论

热度(29)